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艺术实践 >> 正文
音乐学院举办“歌声中的文化传承”中国古诗词传唱专场思政课
2023-09-08 发布者:陈艳雪 浏览次数:[]

2023年9月7日,玉溪师范学院文明讲堂——“歌声中的文化传承”中国古诗词传唱专场思政课在聂耳演艺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我校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中的发言精神,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实践,活动由音乐学院承办。

音乐学院师生选取我校课程思政校本教材《诵读选本》中收录的《满江红》《念奴娇.赤壁怀古》《青玉案.元夕》《诀别书》《江城子》《如梦令》《春花秋月何时了》《蝶恋花》《山之高》《杏花天影》《幽兰操》等十余首古典诗词,以音乐为载体,通过传唱中华经典诗词,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传唱环节结束后,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苏鸣、声乐教研室王绍灿从专业角度对学生进行了指导教评;语委办主任、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曹冰雪、文学院教师赵欣从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经典诗词传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角度进行了点评,文学院教师刘海辉为师生们讲解了吟诵方法,并即兴展示了传统诗词吟诵,博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本次活动还注重实践教育,通过学生实践和嘉宾点评的方式,有助于学生们更好地掌握汉语发声规律和歌曲演唱技巧,增强诗词传唱的艺术表现力,提升学生对作品的审美能力。通过文明讲堂这一载体,深入推进思政教育多样化和立体化建设,使师生在活动中不仅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还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传承的使命感。


新闻资讯

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一...

4月22日下午,曲靖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

喜报:我院李海燕教师团队获20...

近日,收到《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4...

“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美育...

2024年4月,随着傣历1386年的到来,泼水...

音乐学院师生参加“总体国家...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

电话:0877-2057045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音乐楼

©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