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概况 >> 正文
音乐学院简介
2020-04-29 发布者:音乐学院 浏览次数:[]


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成立于1990年,是云南省最早开设音乐、舞蹈专业教学的院校之一,经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培养从事音乐舞蹈教育、表演、创作和理论研究等领域人才的高等学府。学院目前设有音乐学、舞蹈学、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三个本科专业,本着立足滇中,扎根玉溪,服务云南,辐射东南亚的服务定位,努力为区域基础教育和滇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院以学科建设、特色办学为龙头,创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开创“教学、科研、创作、表演”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局面。以学生能力养成为核心,着力培养掌握学科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具有良好舞台表演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应用性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团队整体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开拓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能力,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队伍;拥有琴房、标准舞蹈教室、民航客机模拟训练舱、数字录音棚、MIDI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室、聂耳演艺厅、实训剧场、云南民族民间音乐实训室、排练厅等现代化教学设施。

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创作、艺术实践和各类专业比赛当中获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本学院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专业大赛奖项78项,科研项目获省级及以上立项52项,发表论文2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69部;学生荣获国家文化部“群星奖”三项,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健身操)银奖,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彩云奖”金奖,云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一、二等奖,云南省民运会金、银、铜奖,云南省师范生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以及其他专业比赛、教学竞赛等省、市、厅级奖项数项;学院师生创作完成了以聂耳为题材的大型舞台剧《风云儿女》、大型舞蹈史诗《古滇随笔》、精品节目《聂耳之梦》,与地方文化部门联合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跨界融合舞台剧《秘境云南》并在全国巡回演出60余场,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演出,多次赴东南亚国家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多个国内地区参加学术交流、比赛和展演。

学院立足于本土文化的采集与归纳,并辐射到湄公河次区域泰国、缅甸等地区,完成采风、教学内容、艺术作品、科研成果的转换,同时将具有浓郁风格的云南少数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素材编入教材,从师范教育的实际需要出发,将知识性、技能性、艺术性、实践性融为一体,培养学生舞台表演和教学应用等实际操作能力。

音乐学院成立以来,主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助推地域文化传承与创新,全体师生秉承“至真、至善、致美、致用”的校训,努力聚人心、抓机遇、谋发展、创未来,奋力推进一流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联系电话:0877-2057045、2057315(传真)

13B3A

(数据截止2022年1月)

    下一条:音乐学专业简介

新闻资讯

电话:0877-2057045 邮编:653100 联系地址: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音乐楼

©玉溪师范学院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擅自转载